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创新创业探索发展 同心共创贸大风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创新创业圆桌论坛暨校外导师活动圆满举行

2019-05-10


2019年4月27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创新创业圆桌论坛暨校外导师活动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副院长钱爱民教授,院长助理、MPAcc中心主任祝继高教授与专业硕士校内外导师代表及众多在校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邵妍老师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创新创业圆桌论坛暨校外导师活动会议现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邵妍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为本次活动致开场辞。陈院长首先对校外导师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专业学位是学院乃至学校在社会服务、人才培养方面重要的组成部分。国际商学院非常重视专业学位校外导师项目的发展,一直致力于推动和促进校外导师工作制度的建设和持续改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校内外导师及中心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校外导师项目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今后,国际商学院将会深入与校外导师的合作,实现校内外联动配合、校外导师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并希望广大校外导师积极参与学院及项目建设,为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共同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商业领袖和创新人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讲话

 

上半场:闭门会议 探索创新

活动上半场以“国际商学院研究生专业学位校外导师项目制度建设与创新”为主题进行闭门会议研讨。各位导师就导师队伍建设、校外导师项目的组织实施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校外导师项目未来发展和创新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第一,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明确并细化学生的困难与困惑;第二,明确校外导师项目的定位;第三,建立更高标准、高层次的导师人才选拔机制;第四,建立导师资源库;第五,打通校内外导师沟通通道,增强导师与学生、学院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历经11年的项目沉淀,学院在不断地完善和探索中,力争从制度建设、平台建设等层面持续打造精品的校外导师项目,夯实学院的特色和品牌的影响力。

 
国际商学院研究生专业学位校外导师项目制度建设与创新闭门研讨

闭门研讨结束后,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发言。王书记向各位导师对学院提出真知灼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为导师们不计回报的指导和奉献深深感动。王书记还分享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和校外导师项目的现状及面临的机遇和和挑战:第一,2018年国际商学院出台了“十三五”战略规划的迭代版,明确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商业领袖和创新人才。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学院建设的核心工作和逻辑起点,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化工作都要以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招生、校内师资的匹配、校外导师的标准和聘任也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展开。第二,学院国际商学院的培养模式突出科教融合模式,以研究项目和实践项目为载体,以实践与创新为导向,拟在专业硕士学位中开办创新创业MBA实验班,使学生真正地传承导师们的管理实战经验和商业逻辑,培养商业领袖和创新人才。第三,学院非常重视校内外导师的建设,在导师选拔层面按照层次和行业两个方面建立了不同的选拔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导师的优势和影响力。新时代,新征程,愿各位导师在学院发展和项目创新中建言献策,贡献才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讲话

随后进行优秀校外导师表彰以及杰出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共有19名MBA校外导师以及8名MPAcc校外导师荣获2016-2018年度优秀校外导师称号,另有5名MBA校外导师被聘任为杰出校外导师。国际商学院领导向优秀校外导师和杰出校外导师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优秀校外导师表彰、杰出校外导师聘任

 

下半场:圆桌论坛 智慧碰撞

国际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创新创业圆桌论坛环节共开设MBA专场与MPAcc专场,分别以“专硕学生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金融资本/风险投资如何推动双创”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本环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系系副主任周末副教授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系系副主任周末副教授主持

 

挑战是比机遇更大的机遇—MBA专场
 创新创业圆桌讨论MBA专场

在MBA专场圆桌讨论环节,国际商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系杨震宁教授、北京汇金资本董事局主席陈磊老师、北京金博丰秋基金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胡少勇老师、江苏社博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北京银锋祥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路民平老师、中发展创投副总经理及启航投资创始合伙人马建平老师、光量资本总裁王维老师、航天科工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天明老师围绕“专业硕士学生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就在创新创业形势变革的新时期,贸大专硕学生如何开辟双创之路,又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展开讨论。

嘉宾们纷纷从创业条件与要求、投融资、跨界合作、资源整合等角度对专硕学员提出了诸多切实可用的方法和建议:第一,创业不易,要有敬畏之心;第二,要有资金、资源和创业激情;第三,要有主人翁精神和创新精神;第四,要善于发现和利用学校、学院和导师们的资源;第五,建立完善的创新创业体系,设置高标准的课程内容;第六,认真生活,快乐工作。同时强调,人才是关键,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是深化教育体系改革的中心环节,校内外导师将会和学院共同努力,加大培养引领世界的创新型人才,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变与不变的平衡—MPAcc专场

 创新创业圆桌讨论MPAcc专场

在以“金融资本/风险投资如何推动双创”为主题的MPAcc专场讨论环节中,来自财务管理学系胡聪慧副教授、丰廪资本创始合伙人韩平、中开民服实业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温正存、燕园资本创始人颜峰就该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第一,无论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应先苦练内功,打好基础;第二,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要不断优化、调整商业模式;第三,创新是自下而上的活动,创新元素来自基层;第四,提升跨学科思维能力,关注人性深处最基本东西和痛点;第五,竞争都是相对的,要有容忍早期失败的心态。同时建议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地与导师们沟通交流,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机遇中实现自我发展。

活动最后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做总结发言。钱院长对导师们的到来以及导师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再次感谢。她指出,学院校外导师项目发展过程类似创业的过程,定期开展闭门研讨会是不断总结和完善的重要方式之一。创新创业管理是MBA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学院将不断深化改革,除开设专业课程和特色项目外,继续细化教育课程体系,同时设置更多专项论坛、讲座及实践项目,促进师生共同成长,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以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讲话

创新项目发展,优化导师队伍,打造特色课程体系,培育更多新时代商业领袖与创新人才。在热烈的掌声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创新创业圆桌论坛暨校外导师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中国MBA教育网 文/宋沙沙   图/王意祥)

(汇编整理:国际商学院MBA中心 刘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