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orientation

2015年10月11日,在宁远楼三层会议厅,我们迎来了2015级MBA/MPAcc新生入学导向之Career Orientation系列讲座。本次讲座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旨在帮助MBA/MPAcc入学新生更好地认清自我,找准自身职业定位,提前做好个人职业规划。


自我探索与职业定位

上午场由MBA中心孔凡静老师主讲。孔老师拥有6年MBA职业发展从业经验,熟悉MBA学生就业心态与就业现状。本次讲座中,孔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2015届MBA/MPAcc就业数据报告,分析当前MBA/MPAcc学生就业特点以及就业后的职业成长路径。

针对MBA/MPAcc学生的普遍就业困惑,孔老师带领大家探索了霍兰德职业代码,使大家掌握了霍兰德量表的使用和解读,帮助大家了解个人的职业兴趣。但有了初步的兴趣,又如何在广泛的兴趣中筛选出自己可以发展的兴趣呢?接下来,孔老师通过兴趣金字塔筛选为大家演示了如何提升自己的职业兴趣。但拥有职业兴趣并不等同于拥有对应的能力,我们还要进行自我探索,盘点自己的职业能力,并通过不同策略组合来管理自我能力。最后,课程还分享了两个教练模型,帮助大家诊断职业问题并做深度自我探索。

针对MBA学生在就业时面临转型的困惑,结合我校MBA项目特色及MBA学生就业特点,孔老师以金融行业为例,对如何跨行转型、职能转换做了分析讲解,并提醒大家,在不同职业决策中应做好科学决策。


不再迷茫:以终为始的职业规划

下午场邀请企业人士、全球认证的领导力教练高琳女士主讲分享。高琳老师拥有20年在国内外就职于财富500强企业的经验,跨越政府关系,企业信息系统,供应链、市场等多领域,目前专注于为外企中国员工带来沟通(包括跨国企业内部跨部门,跨地域跨文化沟通和对政府的沟通)、影响力等方面的培训和高管提供教练。

在warm up 环节,高琳老师首先利用现场实时调查软件,对在场学生的职业背景做了问卷调查,利用实时数据展示和分享了在座同学的职业发展困惑与目标,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

高琳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并获得MBA学位,她以自身经历为例,生动有趣地分析了MBA毕业后的所面临的职业生存期、职业期和事业期的不同特点以及应变方法。通常,许多MBA学生在毕业后会面临很长一段时间的“生存期”,这也是一个转变积累资源与经验的时期。在机会来临时,要争取并把握住机会,迎上职业台阶,顺利转入职业期。而在职业期后,将会迎来新的困惑,这更多的是源于对自身职业理想的认知不清,从未无法真正迎来自己的事业期。

针对职业探索,高老师提出了职业规划的“四步模型”,利用现场互动平台带领大家认识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并探索自己的职业选择。其中职业价值观探索主要源于价值、愿景、兴趣、爱好等方面,职业选择的探索则源于行业、职业及教育背景中的最优选择。在确定好自己的职业选择后,需要做的是制定行动计划并聚焦自己的选择,通过实习实践最终到达第四阶段,即通过打造自我品牌创造未来。

本次讲座做到了校内从业教师与校外企业人士分享相结合、模型方法与案例研讨相结合,从职业兴趣到职业定位,再到职业规划,帮助MBA/MPAcc学员更清楚的探索和认清个人职业发展道路。此外,同学们也对本次讲座的新形式和内容表示高度的认可和赞扬,收获颇丰。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