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MBA探索美国金融创新之旅完美收官

国际化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及MBA项目的重要特色之一。海外游学活动是我们对于MBA项目深度国际化的不断践行和探索,每学期举办一次,旨在促进MBA学生掌握国外前沿管理知识,开拓视野并最终成为全球化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海外游学活动既开阔了学子们的国际视野,又培养了大家国际合作及国际竞争的能力。

2017年10月2日至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BA/MPAcc美国游学项目顺利出行,共为期6天。50余名MBA及MPAcc在读学生在我院院长助理、MPAcc中心主任祝继高教授和MBA中心教学管理的闫梦老师带领下,开启了本次探索美国金融创新之旅。

第一站:【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简称哈佛,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是一所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同时也是美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在文学、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此次游学的课程设置由“教师讲授+案例研究”相互配合构成,其中案例分析的教学方法正是由哈佛大学首创。在这里,同学们聆听了哈佛大学多位知名学者的课程讲授,并与之进行面对面沟通互动。医学院的Clemente Vega教授带领同学们从心理学角度来思考如何提高谈判能力;拥有丰富授课经验并广受学生喜爱的Myra White教授展示了自己多年研究的成果--领导力可以是后天培养的,领导力的获得是有路径可寻的;商学院的Catarina R. Femandes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报告--个人在某一组织中的地位是如何影响其在另一个组织中的地位的;商学院的Andy Wu教授则向同学们发表了关于企业战略的演说;而案例研究方面,则是由Abhishek博士带领同学们一起对两个融资案例进行了激烈谈论和深入分析。

哈佛大学
第二站:【西点军校】

西点军校是美国第一所军事学校,位于纽约州西点(哈德逊河西岸),面积(约6千5百公顷)。美国军事学院(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常被称为西点(West Point)军校。西点军校的校训是“责任、荣誉、国家”,该校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学院之一。

美国西点军校被认为是培养领导者最有效的地方。这里培养了3700名将军,其中包括美国南北战争中的北方联邦军总司令格兰特,南部联盟军总司令李将军,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国远征军总司令潘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太平洋盟军统帅麦克阿瑟;同样西点造就了众多政治家,其中包括美国美国第18任总统格兰特,第24任总统艾森豪威尔;西点还培养了不计其数的优秀商业精英,其中包括1000多名董事长、2000多名副董事长、5000多名总经理和董事长。西点军校培养出来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比任何一个商学院都要多。如何能将一个普通士兵塑造成具有卓越领导力的将军,这便是西点军校领导力的秘密。

西点军校
第三站:【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总部】

美国普华永道(Price Waterhouse Coopers Consulting,PWC)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它由两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Price Waterhouse(普华)及Coopers&Lybrand(永道)于1998年7月1日全球合并而成,为世界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及专业服务机构,命名为Price waterhouse Coopers。在152个国家中设有860余家分公司和办事处,超过155,000名的专业人才,普华永道向国际、中国及本地的主要公司提供全方位的业务咨询服务。

在这里,其年轻的合伙人展现出超强的进取心、专业性和平衡能力。我们随着工作人员参观了其工作环境,感受忙碌的日常工作,并与最年轻副总裁级别的合伙人近距离沟通普华永道的业务机制、人才的选用等。

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总部
第四站:【美国银行】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NYSE:BAC,TYO:8648),以资产计是美国第一大商业银行;2006年,根据《福布斯》2000年排名是世界第三大公司。该行的成立可以追溯到1784年的马萨诸塞州银行,是美国第二个历史最悠久的银行。《财富》杂志于北京时间6月7日晚发布了最新的美国500强排行榜。美国银行排名26,营业收入(百万美元):93,662。

在这里,美国银行副总裁Henry的面对面交流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金融行业的风起云涌与投行业务合规、风控的重要性;美国Fuest & Klein wealth advisors公司CEO Robert Fuest的交流碰撞使同学们同时感受到高端财富管理的魅力。

美国银行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816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9 4150/4376       邮箱:mba@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