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思维(1)

经济变革中的商业管理 返回

《创新模式与市场营销》

第一讲:英国现代企业管理的模式与企业的创新
第二讲:欧洲硅谷—英国剑桥开放式创新的发展

主讲人:Alan Barrell

Alan Barrell教授是剑桥企业家培训最积极的推动者和领军人物,他有近三十年在高新技术产业公司担任总裁的丰富经验,还是剑桥投资基金“图书馆公司”的创办者之一。2006年他荣获英女王颁发的企业促进奖,还任职于剑桥投资天使和法国索非亚天使投资团,为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公司在创业初期提供顾问咨询。 Alan Barrell教授从历史发展和全球化、以及经济发展规律的角度阐述了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特点和状况。对于经济发展他强调最多的是创新。创新推动人类经济的发展,也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Alan Barrell教授指出中国的发展需要创新,在当今,教授提到,中国华为是一家科技创新非常成功的企业。而他也深信,未来一段时间也将是中国创新的黄金时期。

谈到对中国经济的看法,Alan Barrell教授持乐观的态度。他提出,中国目前最重要的战略是:创造更多全球性的品牌。

Alan Barrell教授从B2B和B2C两种商业模式为同学们讲述了品牌的概念,并采用国际知名的英国品牌为例,比如劳斯莱斯、联合利华、维京航空、BBC和吉百利,以及ARM。

教授非常善于使用鲜活生动的案例来阐述观点。比较生动的案例是,教授谈到B2C的品牌ARM。ARM创立于1990年,主要业务是设计芯片收取授权费,他们并不生产芯片。ARM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的技术使它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全球500亿个设备采用了ARM的技术,市值达到了250亿英镑,2013年税前利润3亿英镑,雇员人数仅有2300人。

同学们从诸多分享中也深刻了解到B2B品牌成功的因素,也认识到对于一个企业,成功因素的在于多个方面,质量、可靠性、时尚风格、地位价值、领导力、管理模式、基业长青、雇员以及财务能力等等多个属性都非常重要。精益求精的质量、良好的品牌形象和适合的商业模式等才能使得这些品牌能够脱颖而出并在历史的长河里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