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思维(2)

企业战略挑战 返回

《企业战略挑战》

第一讲:公司治理-创新型思维
第二讲:公司治理-领导力

主讲人:Nick Martin

Part 1公司治理-创新型思维

由撒切尔夫人的前助手、卡梅伦的前上司Nick Martin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更加精彩的管理学课程,关于公司治理制度和领导力相关的理论和实践知识。Nick Martin教授本人十分风趣,也有着非常丰富的人生阅历。

Martin教授首先介绍了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作为公司治理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主要是金融方面的丑闻导致了公司破产,以安然公司为例,因为公司治理的丑闻,导致上万人失去工作,并且养老金颗粒无收。安然公司的高管迄今都有人在监狱中服刑。因此,公司治理的概念,是从英国开始组织进行分析并形成理论的。

Nick martin教授接下来就提到了重要的一点-创新型思维。

而这一切开始于一个小游戏。游戏很简单:如何用三条直线将9个位于九宫格中的点连接起来?当同学们在思考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大家都还是从过去的经验中去思考解决办法,没有能够跳出固有的思维圈子。当最后答案揭晓的时候,大家都笑了,笑自己被如此简单的问题打败,笑自己自以为一直拥有创新思维的错觉。

同学们表示非常喜欢教授的这种授课方式,不拘泥于传统,以小见大,生动有趣,让人深思、印象深刻。

Part 2公司治理-领导力

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领导力的分享,领导者因为他们的领导力而被人们所尊敬,但两者的关系似乎是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直到教授用一个生动而形象的例子给我们展示出来。教授把领导者比作是一个茶包,而领导力只有在茶包进到热水中的时候才被清晰的看到。

Nick martin教授主要引用了“BERLIN”理论,将团队中的人分为9个角色,并从每个角色入手,介绍领导应如何良好地协调九个角色之间的相互配合和写作。教授强调,作为一位领导,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反对者,如何与反对者进行写作,教授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面对反对者,重要的不是要说服他们,而是倾听他们的意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更好地进行的管理和领导,并且最需要关注的是表面上支持,但私下里对领导是持反对意见的员工,领导者要特别需要关注这些人的存在和意见,做到能够很好地甄别。

Nick martin教授分享了许多他亲身经历的案例,以及他执行过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除此以外还有英美制度及原则方面的对比以及近期国际上的著名事件回顾,这些经验都非常值得在我们的公司治理方面进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