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法国生活过,她会永远伴随你。”
王莉,2013级MBA英文班,于2014年秋季学期赴法国南特高等经济管理学院交流交换
Q:你对海外交换学习和生活的整体评价如何?
A:从十年前怀揣法国梦到最终在法国生活了半年,这次交换远超出我的期望。在Audencia Nantes MBA班级,我认识了来自23个国家的44位同学,大家的文化背景迥异,在最初的跨文化情商测试中我的分数特别低,在开放的教堂中失意过,对不同的文化迷茫过,但渐渐的,我爱上了这个国际化的班级。他们的思维十分宽广,他们勇于表达自己的见解,他们不浮躁,他们学的疯狂也玩的疯狂,他们重视内心感受。我也喜欢Audencia的教学方法,教师与学生的平等交流,治学的严谨。由于课程排的特别紧密,可以说我是认真学习了一个学期。当最终看到自己每科的成绩都还不错的时候,真的像一个学霸一样开心。
  南特是一个大公园,绿化十分好,可以说步步皆景,到处是运动的人们。这种休闲的场景让我很震撼,也让我为国人的生活方式担忧,还好现在我国已经开始意识到全民体质的提高。其实除了体质,休闲的心理也很重要。在国内我们总是急匆匆的,经常忘了生活。当忘记生活,很多本身美好的东西变得就不那么重要了。南特人对人很友善,这里处处是问候和微笑。但本地人英文普及率不是很高,生活方面也全都是法语,比如杂志书刊、超市的东西全部是法文,刚开始是有点不适应的。加上我公寓的互联网一直不好用,这半年我有点被隔绝的感觉。如果重来,我希望可以做足语言方面的准备。法国的商店关门较早,基本七点半就不营业了。周日基本全部停业。所以要经常做好食物上的准备。法国的面包特别好吃,红酒既便宜又好喝。如果你能把本地的一些蔬菜西为中用,生活可以很好。最主要的是,食品安全健康,吃起来好放心。偶尔去中超买点虾饺火锅底料什么的解解馋。周五和周六是这里狂欢的时候,市中心挤满了人。泡吧喝酒是最常见的消遣。但最爱的还是沿着河边徒步,太美了。
Q:你在海外学习过程中个人最大的收获或对个人成长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A:最大的收获是对内心的尊重。不得不说,人们在中国活的真累。我们是在为社会活,我们走的每一步,不是为自己,而是要为社会父母朋友等等所接受。我们的内心不够自由,从上学的选择、到工作跳槽结婚,左右的我们的很少是自己的内心。但在这里,我看到了大家在为自己的内心而活,不为金钱不为名利,换句话说大家不浮躁。大家关心的事情因此更加宽广,做事因此更投入。一位哥伦比亚的同学,他就和他的女友还有两条狗住在一个山坡上,有几亩地,种可食用的花朵,他就是喜欢种植;一位非洲女生在非盈利组织工作,引导青少年职业发展,她的优秀有目共睹;一位来自黎巴嫩的男生是一名外科医生,见解总十分独特,他对我说中国的哲学对他处事影响很大,但很惭愧我都不是很了解;一位法国女生与我们喝酒聊天,她的老公在旁边带孩子……每个人都十分有个性。那么我们自己的独特性在什么地方?我们内心真正喜欢的是什么?我想只有个体做到尊重内心,社会才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同法国相比,中国十分有朝气,但也十分浮躁,所有的人奋力往前冲,少了点内在的东西。在法国的时候,日子过的很慢,在中国日子太快。
Q:说说你在交流过程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A:约好周五8:00同公寓退房,但周四party回来已经凌晨3:00。早晨被敲门声惊醒,开门,负责清点的员工看着满屋狼藉震惊了。因为约定是要将所有东西清理,窗户都要擦的。他不会讲英文,就把披头散发的我带到了办公室,办公室管理人员同意11:30再收房。于是我开始了飞速的收拾,恰好有一火锅锅底,小肥羊辣汤的,往水池一到,得,堵了。法国的下水管道我是卸过的,但那天太着急了,没卸好,连汤带水全漏下来,我用塑料袋一接,往马桶一到,一冲。然后我意识到,我把最重要的螺栓也冲走了。现在水池里、柜子里和地上全都是火锅底料汤了。又难闻又油啊。所以当法国人11:30来的时候,我已经不知道干什么了。幸好他带了一个翻译,费了半天劲解释了发生了什么。他离开了,我当时就觉得破坏公物啊死定了。但半小时后他回来了,就半跪在火锅汤上,安上了新螺栓,修好了水池。太感动了,要知道光是这火锅底料味一般法国人也受不了的。我表示感谢,他说我看你也收拾不完,下午两点半吧。
  这位法国员工只是负责杂活,但受到这里文化的影响,每当清晨看见他的时候我都会向他说一声你好。现在我庆幸自己曾经那么礼貌待人。
  其实,这只是一个例子。在这里尽管工作效率不高有很多程序,但当你说出个人的难处时,人们都会想办法帮助你。
  这是对每个生命个体的尊重。
对外经济国际贸易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