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为帮助同学们深入社会了解所学专业对口企业及相关工作岗位的需求,岗位职责,素质能力要求标准等相关职场信息,从而使同学们广泛接触社会,体验职场,增长见识,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和职业发展方向,国际商学院MPAcc联合会职业发展部将进行职场专访系列活动,采访对象为优秀校友,企业雇主以及毕业3年内的优秀毕业生。

本次职场专访系列活动的第一个采访对象是普华永道的hr戴思思。采访内容大致如下:

问:大学生应如何进行自我定位,如何更好得认识自己?

答: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工作中还是entry-level,不要期望太高。进入公司的时候,不管接触什么要的工作,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可能一开始接触的都是一些查阅邮件等基础性工作,实际上都是在学习。大学生入职前就像是一张白纸,在慢慢的工作中,可以认识到自己有什么爱好和有哪些优势,进而明确今后的职业发展。

问:今年就业形势怎么样?

答:今年就业形势没有往年那么乐观。金融行业可能没有那么明显,但是像IT等新兴行业,今年企业的招聘人数都没有往年那么多。既然这些行业都表现出这种趋势,那么之后肯定会或多或少对金融行业也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直观地看,现在发offer的比率以及拒offer的比率都是非常低的,所以感觉今年的就业形式不是特别的乐观。

问:普华永道最看重应聘者的哪些方面呢?

答:从校园招聘来讲,我们比较看重应聘者的潜力、学习能力以及对工作的态度。此外还有在学校里的一些活动,看看应聘者在活动中是否担任过组织者和领导者,但这不是必须的。领导者比较关注应聘者的领导能力,参与者的话就看看团队协作能力是否突出。

问:可以介绍一下公司的实习制度吗?一般实习生的工作是什么?

答:目前我们每年有summer和winter两种招实习生的方式,基本上是通过网申,笔试,面试这些环节对应聘者进行考察。实习生的工作还是比较重要的,冬天的时候有年审,会让实习生来参加,做一些抽凭、银行函证的工作或者让实习生来负责一些简单科目的底稿,甚至出差让实习生独立完成一些工作,对实习生个人能力的提升也是非常大的。

问:实习生的招聘渠道如何?

答:目前主要有学生俱乐部,TDP还有大规模招聘。其中学生俱乐部主要是面向本科的同学,TDP主要是面向保研或者研究生的同学。

问:您可以谈谈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面试吗?

答:目前我们面试流程比较常规化,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次有个应聘者在分析商业案例的时候用了SWOT分析方法,觉得他能够把SWOT分析理论运用到商业案例中去,我印象还是比较深刻的。

问:请您谈谈公司的职业发展路径?

答:我们公司的职业发展路径是这样的:两年的associate,三年的senior,第六年升到manager, 之后升到senior manager,第十二年升到partner。

问:什么样的简历您会一眼PASS掉,什么样的简历能得到您的青睐?

答:其实我们不会很轻易把一个应聘者给PASS掉的,但是如果一个应聘者连最重要的信息都不完整,例如学校、学历、联系方式等等,那我们也不得不考虑。如果一个简历上没有联系方式或邮箱,我们是无法联系到应聘者的。另外,简历的模式要清晰,基本信息,教育信息,实习经历,特长,证书等等,条理非常清晰,HR是比较喜欢的。

问:您在面试时,比较欣赏应聘者的什么,比较忌讳应聘者哪些表现?能分享一下给您印象最深的一位面试者表现吗?

答:比较欣赏有礼貌、professional的应聘者,自信也非常重要,很多同学没有工作经验,不知道自己的经历是否符合公司的要求,所以面试的时候会有不自信的表现。我觉得哪怕真的不自信,也不要在面试的时候表现出来。比较忌讳的方面,第一还是不自信。例如,某个同学英语不好,他非常害怕说英语,面试前他跟面试官说你会问英语问题吗,这是中文面试还是英文面试。这种做法完全暴露了他的弱点。就算面试官问英文问题,应聘者同样可以很自信地说。很多同学在面试中还是很容易暴露自己的弱点,如沟通能力差,不愿意出差等等,这种情况是非常不可取的。另外一种比较忌讳的情况是在群面中,一些同学过于急迫地想表现自己,不尊重别的同学,或不给别的同学平等的机会,表现得太aggressive,作为HR我们不是很欣赏这样的表现,因为这样的应聘者以后在团队中合作可能也不会非常顺利。

问:如果在面试中被问到缺点,该如何回答呢?

答:应该诚实地回答。比如英语不太好,但是我很努力地在改正,假期报班学习,找各种机会与外国人交流等等。就是说虽然我有缺点,但是我在积极地弥补,往往也会变成你的一个亮点。

问:您在面试时除了专业性问题,最喜欢问什么样的问题?能举一个例子吗?

答:社团活动等等。我还偶尔喜欢问一下应聘者的爱好和特长。如果一个同学喜欢逛街看美剧,我会觉得他上进心不是那么的强。如果是喜欢运动、摄影,这种能让人进步,有上升空间的特长,是我比较看重的。

问:您觉得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最缺乏什么,该如何解决呢?

答:一些应聘者没有实习经验,面试的时候会表现得非常青涩。还有一些应聘者面试前没有做充足的准备。例如我们有个组是Risk Assurance,很多人对这个组不是很了解,不知道和Assurance与Advisory有什么区别。如果应聘者上过我们的官网,或者做过一些基本的调查,这些都是能够了解的。而有些同学对这些完全不知道,我觉得这是个态度问题,没有为面试好好准备。

问:如果用一句话来告诫马上要进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们,您会说什么?

答: 希望刚踏入职场的同学们能够知道,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希望大家能把生活管理好,不要把一开始就把工作当成全部,除了工作,还有生活、朋友、家庭等等。

问:您对外经贸MPAcc的同学的评价是怎么样的呢?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呢?

答:我对外经贸的同学还是比较欣赏的。专业方面很突出,情商和智商都比较高。我们这里的很多同事都是从外经贸毕业的。最大的优势是在同事关系的处理上,而且比较professional,感觉这可能跟学校的培训和个人的实习经验有关。此外,外经贸的活动也比较多,跟企业的联系也比较多,在毕业前就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缺点方面,感觉现在90后都是这样的,自我定位比较高,刚开始进入公司的时候从比较基础的工作做起,一些同学心里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落差,过于注重自我,这些跟社会环境也有很大关系。

问:您对贵公司与我们学校合作的TDP项目怎么评价呢?

答:目前TDP项目的绿色通道仅和外经贸合作,这主要是因为外经贸的学生质量比较高,优秀校友比较多,与同学和老师的沟通也比较多。此外,我们对TDP的投入是非常大的,对TDP的培训与刚入职员工的培训是一样的,这么全面的培训是其他公司的项目无法比的。




撰稿人:

MPAcc联合会职发部 宋雨(2014级MPAcc全日制)

MPAcc联合会职发部 林昕(2014级MPAcc全日制)

 

姓名  

姚润生

公司

国投资产管理公司

职位

项目经理

入学前公司

大连东芝电视有限公司

入学前职位

高级主管



采访人:

MBA联合会职业发展部 谢雨欣(2014级全日制MBA)

MBA联合会职业发展部 于丁瀚(2014级全日制MBA)

被采访人:

国投资产管理公司 姚润生 (2012级全日制MBA)



Q:有没有特别适合MBA学生的工作?

A:这个确实有。一些企业进行招聘时往往会特殊列出“MBA优先”这样的字样,见到这样的招聘信息时同学们特别注意,这往往意味着招聘方喜欢的,需要的就是我们这些MBA学生,我们去应聘这样的岗位时会有更大的成功几率。

Q:您有什么独特的面试技巧么?

A:独特的技巧没有。不过我有一些经验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下,比如我们的简历一定要简单清爽,一定要事先了解招聘单位最大的需求点,然后尽可能的展示自己这方面的优势,如果有劣势的地方也不要慌张,可以通过语言的技巧巧妙的将其化解。另外良好畅通的信息通道和分享机制对于我们的班级整体求职很有帮助。

Q:企业解决户口对年龄有什么需求么?还有社保方面怎么办?

A:具体都要看国家当年公布的办法。当然,央企相对来说户口名额还是比较稳定的。

Q:去年的招聘是几月份开始的?都从哪里得到招聘的信息呢?

A:一般我们都是年前投的简历,年后就开始进行招聘流程了,我们的招聘跨度还是蛮长的。我们学校的招聘信息提供的还是比较丰富的,如果你对具体的某个行业或者某个公司感兴趣的话也可以直接关注它的网站,里面的信息更为详尽一些。同时,还要关注一些适合的招聘网站。

Q:您觉得国企好还是私企好?

A:国家现在越来越关注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与成长。我觉得同学们已经没有必要再纠结于谁好谁坏。目前来看,大多数同学刻板印象认为,国企比较稳定,民营企业则比较忙碌,竞争压力大;国企的晋升难度大,空间小,而在私营企业中可以获得更大的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提升空间大。所以说无论在哪里都可以进步,都可以充实自己。

Q:您有什么经验教训可以分享么?

A:我在求职过程中有一次特别后悔的经历。当时是国家烟草局的招聘,我有幸通过初试,但是在后面的准备中没有用心,结果第二轮的面试过程中我发挥的不是很好,最终被淘汰了。所以不到最后一刻同学们一定要用心用力,不要觉得自己高枕无忧,前面的轮次对后面的成绩没有任何影响。

Q:如果对户口没有特别需求的同学,求职时需要注意什么?

A:如果没有特别需求的话,我建议同学们多关注自己的原行业,毕竟你对你的原行业累积了很多经验,加之MBA期间的学习,融会贯通,厚积薄发。

Q:从什么时候开始进行求职准备?

A:我觉得在求学开始的这一年里同学们还是应该把注意力关注在课堂,社会活动,和同学之间的互动上,MBA学习生活的机会来之不易,更好的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更为重要。

Q:您刚才在分享活动中提到我们的学生在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比较受欢迎,请问进入这些行业是否需要一些门槛?

A:门槛确实是有的,但是一般都只是需要在入职之后再考便可,如果同学有需要,建议在上学期间攻克如CFA、CPA这等含金量比较高的考试,会有很大的帮助。至于不同职业的资格考试则比较简单,在入职后简单复习即可通过。



2014年12月

 

姓名  

刘文馨

公司

北京京能源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职位

计划财务部

在校期间职务

MPacc联合会外联部副部长

获取的Offer有

北京京能源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工商银行天津分行



1.国企比外企更轻松么?

在国企工作也需要加班,工作有时候也会很忙碌。作为刚入职的新人,所做的工作比较琐碎,是相对比较基础的工作。这时我们就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坚持认真的完成好自己的工作,细节决定成败。

2.国企在面试环节与外企有什么区别?

国企和外企在面试环节侧重并不相同。比如外企一般比较重视“个性”与“锋芒毕露”,而在面试国企时,这两个特点不是重要的考核点。我所了解的国企更看重应聘者的综合素质、教育背景、学历等。

3.国企解决户口么?

这个要看当年的户口指标申请情况。如果外地生源解决北京户口,在无住房的情况下,作为集体户口进行解决。

4.国企福利和薪金待遇如何?

每个具体的企业不太一样,但会提供相对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保障,有五险一金和较好的社会保障。

 

姓名  

邹哲

公司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

在校期间职务  

MPAcc联合会副主席

职位  

审计SA1

获取的Offer有

联想、百度等公司



1、你怎么看待在四大的工作?

就会计专业的同学们来说,去四大工作是一个不错的锻炼机会。四大的经历能够给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由于当前市场竞争激烈,可能在我们进入四大的第一年就会承担一些更有挑战性、更锻炼人的工作,让我们成长的更快,所以四大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2、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四大?

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选择工作,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首先,在面试的时候,要勇敢的、尽可能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让我们和雇主都能更多的互相了解。其次,在正式工作之前,如果有可能,先去实习一段时间,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这份工作,是至关重要的。这能避免我们做出错误的选择。

3、对于以后的就业,现阶段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

作为在校学生,我们当前最主要和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尽早的考下注册会计师,对以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校园生活种大家的学习时间比较多,但当我们进入职场工作之后,生活和心态也会随之发生变化,那时候通过考试的难度就更大了。而且,在会计师事务所,如果在升S1之前,没能通过两门注会考试,会被delay。所以现阶段要尽可能多的学习,尽最大努力通过CPA。

4、在四大工作的强度是怎么样的?

根据所在项目的不同会有区别。要可以适应出差,如果是忙季,可能会加班到深夜。但累计的加班时间可以换成假期,在闲季时申请休假,延长假期。闲季时一般能准点下班,以便准备注会考试。

5、如何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我个人认为,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不要太在意薪酬方面的小差异,良好的职业前景更重要。要考虑清楚自己的目标,比如是否一定要留在北京?是否在意户口? 做出理性决定后,就坚定的朝着目标努力。

 

姓名

邸竑玮

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

在校期间职务

2012MPAcc班长 

职位  

基层锻炼

获取的Offer有

中移动总部,中化方兴,中信建设,建银投资,神华海外投资


1、你是如何看待及选择实习工作的?

实习是MPAcc专业学生课下活动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包括平时实习、寒假实习、暑假实习。平时的实习学我个人并不强烈推荐,MPAcc专业的同学应该利用上学期间多多学习专业知识。作为应届生,我们在找工作时GPA还是很重要的。

寒假实习和暑假实习的部分,我比较推荐四大以及Local所。能拥有四大的实习是一个比较好的优势,但是如果寒假并没有得到四大实习的机会,也不要气馁,在没有参加过其他事务所审计实习的情况下,可以继续申请Local所的实习,例如:立信、大华等。我认为,如果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职业,通过实习的方式观察一个公司的运作,是一个有效的途径。通过实习,可以了解自己到底想不想进入这个行业、这家企业。对自己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才会有更好的职业选择。

至于在银行的实习,可能在大多数人看来,都是担当引导员等。虽然我个人在银行的实习生活的确如此,但我认为,很多表面看起来琐碎的工作是需要我们尝试的。通过体验实习生活,可以了解是否喜欢银行的工作环境和状态,熟悉银行业务流程。十分鼓励大家尝试以前没有接触和认识的行业和职业。

有关寒暑假的实习,我个人推荐3个选择方向:四大、自己喜欢的行业或企业、投资咨询行业。在我看来,这3个方向是选择实习值得考虑的因素。

2、你是如何看待及选择工作的?

首先我为大家介绍一下银行工作的一些基本情况。据我了解,一般情况下,工行都可以解决北京户口,但是其他银行(包括其他国有银行)不一定保证可以解决北京户口。刚进入银行的职员会面临下基层的问题,如果没有在基层工作,那么会被分派到利润中心工作一年,并且在回到总行后也要从引导员、柜员做起。由于这些基础的工作与客户会发生密切接触,所以在工作中会产生比较大的压力。另外,银行的工作由于涉及到大量现金的收入和支出,底层员工需要每天都保持严谨的工作状态,不能发生错误。我认为,这是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耐心的。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对要去的工作单位上心,对工作单位作出全面的了解。包括环境、人员等等,这也就是在找工作之前实习的重要性。

3、如何才能在面试当中脱颖而出?

在面试中不能抱“随便”的态度,要用心、要重视。同时,要注意“说话”的艺术。要说话的得体,善于表达自己的见解。比如说:在群面中,我们不能仅仅做“计时员”这个低级的工作,而是要仔细考虑case,有理有据的分析和思考,条理清晰的表达见解,同组员一起齐心协力解决问题,积极为团队做出更大、更有“张力”的贡献。

这个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我们可以通过平时在案例小组讨论中,努力锻炼自己。注重课堂知识的吸取和应用。

最后,祝福每位同学就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