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年轻,体会多元,见识世界,不虚此行。”
高翔,2013级MBA英文班,于2014年秋季学期赴德国科隆大学交流交换
Q:你对海外交换学习和生活的整体评价如何?
A:在科隆的交换学习整体上来说非常难忘。德国的教育体系与英美国家差异明显,留学生们不像英美留学生那样有很多时间用来party和旅游,更多的时间都花在课程的学习上。当然也会经历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很多在国内学习不错的同学到了德国会有些挫败感。但总体来说,德国人的严谨治学的精神还是非常令人钦佩,对自己的工作生活要求也会相应提高。
Q:你在海外学习过程中个人最大的收获或对个人成长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A:在海外学习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见识到各个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各自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德国的严谨精细,英国的幽默格调,西班牙的活力热情……人不应该只停留在原有的世界里坐井观天,应该乘年轻多看看世界各地的生活面貌。此外,发达国家的社会阶段与中国不同,人们的生活大多安逸恬淡,德国人虽然严肃高冷,但也总会友好的帮助别人。更体会到人与人的价值观可以非常不一样,大家都可以在互不伤害的情况下活得开心快乐,这与国内的所谓要跟别人一样的价值观形成强烈的反差。从这一点我得到的经验是,不要去judge别人的生活,人与人之间完全可以做到和而不同。
Q:说说你在交流过程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A:印象最深刻的是考试周时一周内面临三门考试的巨大压力。每天早起坐地铁赶9点开门的图书馆,晚上11点回宿舍休息。而德国同学们的努力程度更令人记忆犹新,不仅去晚了没有位置楼梯上全坐满了复习的同学,更有很多同学通宵在图书馆自习。德国的大学淘汰率高,而且找工作也是完全看成绩,如果不能达到top 30%-50%就很难找到好的工作,这种教育理念也不禁令人拿来与中国比较。在我们提倡所谓“素质教育”今天,我们是否真的完成了对基础知识的准确掌握?恐怕我们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
对外经济国际贸易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