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宽广,尊重他人,尊重个性。”
吴路生,2013级MBA英文班,于2014年秋季学期赴德国科隆大学交流交换
Q:你对海外交换学习和生活的整体评价如何?
A:体会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生活方式,这样的机会自然非常难得。所以不管是从学习和生活的角度来看,在德国科隆的留学生涯都是终生难忘的。第一次看到静静的莱茵河穿城而过,雄伟的大教堂等景观都让你惊喜不已。如果不经常出国,可以利用这次机会好好体会和辨别一下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还是会有很大不同的,德国人对工作、对学习、对生活的态度和我们还是很大差异的,当然,你也会发现更多西班人、意大利人、英国人的特点,相信出国留学后回来的人会对世界有一个更辩证的看法。
Q:你在海外学习过程中个人最大的收获或对个人成长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A: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心态上的改变,大多数西方人都是心态良好、充满正能量的人,很少去抱怨自己国家或者他人,他们茶余饭后的话题都是如何更好的去享受生活,去尝试不同的新鲜事物,比较正面积极的。所以我想我也会坚持善良的本性,做个好人,并且坚持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好人。
另外,在海外的学习过程中,我也开始珍惜中国的各种美好,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和熏陶,对中国文化的传统价值观也更加看好。印象比较深的是在芬兰赫尔辛基看到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心里真是特别的震撼和感动,惊讶中国文化的恢宏大气。也非常珍惜中国文化中“人情味”这一点,在德国期间,我也保持着自己做饭,喜欢喝茶的习惯。
Q:说说你在交流过程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A: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他们的热心和关爱,虽然偶尔也会碰到一些奇葩的人,但总体还是非常文明的。
有一次在地铁站里等候地铁,因为吹风打了几个喷嚏,上地铁后,车门关上后,有个50岁左右的阿姨给我送了一包餐巾纸过来,我当时都没有想明白为什么她给我一包纸,后来才理解她刚才察觉我可能感冒了。我忽然觉得特别的温暖,感叹他们确实很有爱心,虽然很多德国人平时比较冷漠,不怎么言语,但内心还是很善良的。
对外经济国际贸易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