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烁,2013级MBA半日制1班,于2014年春季学期附德国科隆科技大学交换
Q:你对海外交换学习和生活的整体评价如何?
A:首先我想说说很多同学问过的一个笼统的问题,就是要不要去交换,为什么去交换。其实这个问题,就和你当初问自己要不要考MBA ,为什么考MBA一样,每个人在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就好像刚才我说的,在座的各位都是对自己有要求的人,大家都有自己的判断和诉求,于我而言,MBA的学历和游学的经历远远不止是一个证书和一个可以在简历上吹牛的事件而已。第二个我想说的是,很多人已经明确自己想要考MBA想要出国交换,但无奈总有这样那样的借口阻碍了自己的计划。对于这个,我认为其实没有什么不可能。我念的半日制班,还有生活上一大堆事情要处理,但是短暂忙乱之后我还是如约的来到了德国。我当时想的是,有人说灵魂与肉体,至少要有一个在路上,我们的生存范围总是有限,而书本能指向深处,旅行能指向远方,而留学的经历刚好是二者完美的结合。所以我相信很多事情在你的心中其实早就有了一个答案。
而事实证明,在海外的生活经历也验证了我当初的想法。
这5个月里,我们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参加了很多学校活动,去了很多地方,留学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我们在一个全新的国度,暂时以居民的“身份”在此停留,可以说每天遇到的一切都是新鲜的经历。比如有一个中国女孩去一个男生家里做小组讨论题,发现这个男生结婚了,而伴侣也是一名男士。这样的事有很多,我们学会用更加开阔的心去看世界,才不会束缚在狭小的自我空间里。而这,也正是留学生涯最宝贵的收获
Q:你在海外学习过程中个人最大的收获或对个人成长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A:如果说要我们浓缩一下,我想是有着这么几点给我很深的印象。学会自学,学会怎么学习,和你的同学互相学习,团队合作,转化输入为输出,以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首先,自学的能力其实他们本科阶段已经初步具备了,而我们刚过去时不太适应就是因为我们还是比较习惯老师布置和领导。我不仅选修了研究生的课程而且还和当地的本科同学上了几门课,我觉得对我很有启发。一般来说老师会将课程分为不同章节,然后全班分组, 不同组准备不同章节,由学生自行准备然后讲给大家。
  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方式,国内授课只有输入没有输出,或输出效果不佳,国外的这种方式最大限度的调动了学生吸收知识和输出实践的能动性,因为你需要自己搞得很明白,才能讲的很清楚。我也问过周围的中国同学,大家都有同感,对自己讲解的那一章内容印象极其深刻。以我为例,我需要讲解一个关于战略选择的话题,在准备材料时,由战略话题延伸到市场调查,消费者行为等,为一张PPT学习了一个下午。为了讲清楚你的观点,你不得不努力外延一些内容。
Q:说说你在交流过程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A:这5个月里,我们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参加了很多学校活动,去了很多地方,留学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我们在一个全新的国度,暂时以居民的“身份”在此停留,可以说每天遇到的一切都是新鲜的经历。比如有一个中国女孩去一个男生家里做小组讨论题,发现这个男生结婚了,而伴侣也是一名男士。这样的事有很多,我们学会用更加开阔的心去看世界,才不会束缚在狭小的自我空间里。而这,也正是留学生涯最宝贵的收获。
对外经济国际贸易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