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半年的交换学习生活,让我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认识,
        并且结交了很多外国朋友,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金夏芳,2013级MBA英文班,于2014年秋季学期赴德国科隆科技大学交流交换
Q:你对海外交换学习和生活的整体评价如何?
A:海外交换学习和生活让我开拓视野,切身体会到德国优质的教育质量和优秀的民族精神文化价值观。学习变得非常有主动性,变得非常有意思。生活上面全面改观。自己变得热爱运动,如跑步,打网球,打排球。喜欢做家务,整理宿舍卫生。每到周日就打扫厨房,洗手间。而且自己新增一项爱好,就是厨艺。中餐西餐都非常喜欢。
Q:你在海外学习过程中个人最大的收获或对个人成长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A:我在海外学习过程中个人最大的收获就是体会到德国人的坚持精神和责任感意识。几乎每一个德国大学生都至少有一项爱好。并且这项爱好坚持了十几年,甚至是二十几年。他们从来都不知道什么叫投机取巧。有的大学生喜欢手球运动,每周至少运动比赛三场或四场。有的德国大学生喜欢足球,每周日至少要和同伴踢一次。有的喜欢帆船运动,几乎是每天都要有专业的训练。当他们给我们展示他们上传到YOUTUBE上面的视频时,我们都惊叹他们对运动的热爱。这个也使自己认识到什么叫坚持。
  并且他们的责任意识也是非常震撼我的。比如每个人都知道学习是为了自己,自己在学习上面的任务一定会按照要求完成,结果是让每一个人都非常钦佩的。比如德语考试时,老师讲可以自己选定一个话题,然后做一个调查问卷,或这采访。在展示的时候,每一个小组都非常认真详尽的用德语做了展示,有用德语做的视频采访。当我看到同学做的精美的PPT 展示时,自己完全没有想到。
  这些影响对我的成长的帮助是潜移默化的。现在我几乎安排自己1/3的时间要做运动。游泳,跑步,打网球,舞蹈。继续坚持。每天哪怕十分钟,自己也要安排出来时间。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责任意识也使自己时刻都保持着这份责任感,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在照顾家庭上,还是在对待朋友上。都尽量做好先替别人着想,然后再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
Q:说说你在交流过程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A: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德语老师对待我的态度。在课程开始时,每一个学生都要求注册,得到老师的反馈有名额后,需要确认自己会过去上。当时我觉得只要自己注册了,就好。收到老师的邮件自己就疏忽了没有回邮件确认。没有想到。
  在课程开始后,发现注册名单没有我的名字。后来就告诉了德语老师。她非常友善的告诉我,可以跟她一起上德语课。但是需要我给管理课程的老师写邮件讲一下。然后我给负责课程安排的老师讲了之后,她说需要先在等待名单上面,如果轮到我了,才可以的。没有想到。
  后来,到了期中考试,我发现还是没有注册,而且也没有得到负责安排课程老师的通知。但是德语老师主动给负责安排课程的老师讲了我的情况,并且帮我注册了这门德语课程。自己是非常感激的,因为名额是非常少的,注册晚的同学,真的是上不了这个德语课程的。没有想到。
  在老师帮我注册上德语课程后,在成绩出来后,还需要麻烦她告诉负责课程部门的老师把成绩邮寄给我北京的地址。这么热心友善的德语老师,真是让我很感谢的。 虽然很多人都说德国人是非常冷漠,高傲的,但是和他们相处一段时间后,发现他们冷漠高傲的外表里面藏着一颗友善爱帮助人的热心肠。和他们做了朋友,发现他们是非常靠谱的,值得信赖的。能和德国人交朋友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
对外经济国际贸易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