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袁鸿鸣老师

1.请您谈下当初选择对外经贸贸易大学的初衷是什么?

袁老师: 我本科是这个学校毕业的,所以很自然的就在这个学校读了MBA,我的工作,公司的性质和对外经贸大学很吻合,而且学校有很多的资源,教学的安排和我们的企业联系比较紧密。

2.您认为MBA的价值是什么?而MBA又该如何实现其自身的价值?

袁老师:一方面。从1999年来说,当时是对自己素质的一个很大的提升,当时国内的这样的教学还很少,当时的MBA的文凭还很值钱的;另一方面,读完MBA后开始在公司当一个管理阶层,学到的知识马上就运用到实践当中,使得学过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了工作实践中,系统的学习理论之后,然后在工作实践的机会运用其中,更进一步的提升了我的实践和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提升是很大的,可以说这个是MBA教学的一个很大的目标实现了。通过读MBA来改变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给了自己一个更大的平台和提升,促进自己的工作,潜移默化的对自己的工作中有了很大的提升。

3.作为MBA校外导师您都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有何深刻体会?

袁老师:我作为校外导师做的最大的一块,是帮助商学院,把校外导师完善的更好,和学生紧密的联系,给学生提供一个帮助,主要是传道,解惑,可以把一些好的道理告诉他们,同学们也会问问题,和我们探讨一些事情,我们会给与他们一个很好的建议,每一个学生的职业生涯对于每个学生都是很重要的,在大的方面给予一些参考意见,会尽最大的能力给予各方面的的帮助。

4.对于母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何建议?您对现在的MBA在读学生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袁老师:像我们张新民校长所说的,从综合素质上来选取学生,另外一个从教学方面还是营运方面,要与时俱进,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水平,不同的大学办MBA,都会有一定的差异化,所以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从一个理念方面,不断提升,应该逐渐的贯穿到整个商学院里面,从招生方面,不仅从分数,还要看综合的素质,毕业后,所作的贡献还是对母校有很大的影响,学校也正在不断的提升,校外导师也提供一些好的案例,更本土化。

袁老师:我想要和在读的MBA学员说:好好学习,学以致用,学校给予提供的知识,好好的去接受,不要学死了,要灵活运用。

5. 2011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60周年,您能否在此代表MBA校友为母校献上一句祝福?

袁老师:我在这里只说一句吧:百年大计,基业长青!

采访张丽红老师

1.请您谈下当初选择对外经贸贸易大学的初衷是什么?

张老师:第一:希望自己的知识构架和能力有一个更高的提升,通过知识和MBA的教育,是自己在知识和能力有一个提升,MBA培养的未来的职业经理人,当初这个方向很吸引我,每个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走到一定程度之后,无论是做技术或者市场,都希望会有一定的职业转换,都会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复合型的人才,我想每个人在每个人在经历一定的工作实践之后都会去考量的,我当时也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做了这样一个选择,

第二:我一直是在进出口外贸领域工作,对外经贸大学呢,和我工作的领域比较吻合,而且对外经贸大学在贸易领域是首屈一指的。

2:您认为您读MBA的价值是什么?而MBA又该如何实现其自身的价值?

张老师:我认为呢MBA的价值和我的初衷是有相似之处,我深切的体会到了读MBA好处,首先不容置疑的是体现在整个的知识构架上,我原来对管理的认识是出于我的经验,是一种自发性的,读了MBA之后,从战略,人力,组织以及财务等各个领域,构建了一个基本的管理的知识构架。在这个基础之上,再经过实践的研讨,或者实践的积累,会进一步的深化,第二点呢就是在人脉的关系上,MBA是个平台,大家都来自于有过工作经历的人,不同的领域走到一起本身就是相互之间的交流,个学习,在这个学习的过程当中,一个新的群体,在社会平台上一个构架。第三呢:还是对个人职业生涯上,来通过MBA来做一些改变,管理咨询行业以MBA为初入门级的顾问做起的,我想从知识构架和社会人脉和个人职业生涯这三个方面来体现MBA的价值。

3. 学习对外经贸大学的MBA课程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毕业后的个人事业发展带来哪些帮助?

张老师:首先现在的北大纵横,我们称之为MBA的后教育,管理公司是把管理知识作为深化形成技术为企业来服务,只有有了这样一个知识构架,你才有可能进入这个管理咨询的行业,这是MBA带给我显而易见的给我带来的价值,还要强调一点,MBA的学习只是勾画了一个构想,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去和实践相结合,充分的运用学过的MBA知识,再去深化学过的MBA的知识,做到知行合一,先知而后行,MBA的教育呢给了大家一个知,而行呢,需要大家在各自的行业和领域去修炼提升,去运用和深化。

4. 作为MBA校外导师您都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有何深刻体会?

张老师:从经贸大毕业,把我们公司和经贸大联系在了一起,在这个过程里,是第三届做MBA校外导师,我最早的初衷是回馈母校,都是义务的,想通过我从这个学校走出来,在咨询管理行业里领域里学到的东西,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课外的辅导,因为我了解这样一个行业体系,把社会上学到的知识,能给我们学校在读的补充一些社会上的知识和经验,外经贸这点做的非常好,我也非常愿意奉献我的时间,去做这件事情,

每个学生的需求点是不一样的,依据每个学生不同的需求,有的学生需要提供一个就业的机会,和他们研讨案例,还有职业生涯的探讨。

4.对于母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何建议?您对现在的MBA在读学生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张老师:MBA教育是一个和实践联系比较紧密的。在任何的课程中,加入社会上包括咨询公司和高管的课程,能给给他们补充一个课程,和现有的课程体系,是一个补充,对管理实践的认知和企业的接触较多,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我们讲起来有我们的一种的风格,和学校的师资力量向匹配起来是一个很好的结合和补充,对未来学生的就业是很有帮助的,让他们感知到管理的理论怎么和实践结合起来,怎么去分析解决问题,会有很大的帮助。

希望在读的MBA学生多去分析案例总结案例,现在一定要把的理论知识学系统学扎实,形成自己的管理思维构架,选择一门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和实践深入的结合到一起,多做案例分析,多研究,在学习过程中多给自己提供实践的机会,多去和真正的管理阶层去接触。给自己的未来和职业生涯奠定有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个工程中沉淀,学习以及再思考,多思考如果看待MBA,MBA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一定要扎实再扎实,希望每个在读的MBA的学生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和起航。

5. 2011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60周年,您能否在此代表MBA校友为母校献上一句祝福?

张老师:60周年走过来,非常不容易,非常值得庆幸的一年,希望我们对外经贸大学在办学上,能够在我们办学的特色上继续突出我们自己的亮点和特色和专业化,在MBA的教育上也同样展示出我们的专业化的特点,铸造属于我们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