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MPAcc校内外导师及学生三方座谈会顺利召开

2012年12月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MPAcc教师期末座谈会——暨校内外导师、学生交流会在科研楼402如期举行。院长汤谷良、校内外导师代表及学生共同参加了座谈会。

院长汤谷良首先致辞,对与会老师与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对致力于MBA/MPAcc项目的老师表示诚挚感谢,并阐述了当前我国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方向和趋势,希望能够通过加强案例教学,提高师资力量等方法,打造“国际化的商学院”。

MBA中心就校外导师活动开展情况、本学期教学工作及MBA/MPAcc各项活动等事项与师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我校MBA项目在“最具价值的MBA项目”排名中位列第十一,MPAcc项目通过了香港会计师公会、澳洲会计师公会的认证。此外,MBA中心从招生流程、生源选择等方面不断对MBA/MPAcc项目进行完善和改革。

东忠集团副总裁、北京华源智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校外导师梅竹做了《中国之变:未来十年跨国公司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已由八十年代的“需求填空式”转变为目前的“适者生存”,GDP增速放缓后未来中国之变的基调为“8-4”,即显著结构性差异的总量增长型经济。同时,他给出了跨国企业的应变之道,即转变现有运营模式;建立全新的战略定位;转变合作态度。而中国企业则要以定位为关键来应对市场的变化。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副总监,校外导师叶晓鹏做了《MBA教育的社会责任与MBA社会责任教育》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部分企业责任缺失的情况下,企业软实力的发展是重中之重。他认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现象需要反思,应对这一现象不仅需要普遍的公民教育,商业伦理和道德素质的提高,学校对学生社会责任的教育,还需要职业经理人的敬业精神和企业家的使命感。

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汪洋老师就《如何管理创业团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首先介绍了创业团队的构成,并指出创业团队成员之间需要相互信任与欣赏,有认同感与信心,进而给出了对创业初期团队管理的若干建议,认为创业团队需要更多的激情、更个性化的管理、更快速的反应以及更强的执行力。

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系主任熊伟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就《MBA实践教学与校企合作》谈了自己的看法。她根据实际教学情况,介绍了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共性与差异性,表达了希望能够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实习基地建设的愿望。

最后,校内外导师及学生就各自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开放式的交流。

本次三方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了校内外导师以及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