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 新经济下人才培养论坛暨MBA/MPAcc/MAud校外导师/校友活动

2017年12月1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三十五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新经济下人才培养论坛暨MBA/MPAcc/MAud校外导师/校友活动在京顺利举行。论坛分享了新经济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战略方向和实践做法,并就MBA/MPAcc/MAud校外导师项目及MPAcc校友近期工作与下一步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总结。

出席此次论坛活动的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MPAcc中心主任祝继高教授,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马珊华及其团队、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璐巍老师、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刘凤瑜老师、中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资金部总经理陈士勇老师、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萧枭老师、MPAcc中心执行主任赵贞老师、MBA中心副主任邵妍老师以及50余名校外导师代表及其他嘉宾、MBA/MPAcc中心老师、校友、在校生等。

论坛活动现场

活动一开始,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首先为论坛致开场辞。他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管文法等学科各具特色。其中,国际化一直是对外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基因。发展至今,学院先后顺利通过EQUIS国际认证、AACSB国际认证、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AMBA国际认证,成为了中国大陆地区第4所同时囊括国内、国外针对商学教育和MBA教育最权威认证评估的领先商学院。同时,商学院特别强调和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会计学、工商管理和财务管理本科专业是国内首批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的专业;MBA和MPAcc项目依托学院优势,在过去两年里更是再创辉煌,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再创新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果突飞猛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据第三方客观数据统计显示,学院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量在市场营销、会计、一般管理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全都位列全国前十位。今后,学院将更加强调国际化特色的发展战略和价值导向,在构建中国最具价值的商学院——对留学生而言做最重中国的商学院,对中国学生而言做最懂世界的商学院。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学院全体师生在校领导的领导下取得的,都是在校外导师、校友和所有支持关心商学院事业发展的志士友人的支持下实现的。相信在未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必将在现有特色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越走越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

接下来,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马珊华作为本次活动的赞助商代表列席发言,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同时,马总还介绍了华夏人寿的人才战略和发展特色,并诚挚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优秀学子前来考察和实习,与企业共同发展。

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马珊华

随后进行杰出校外导师聘任仪式。获得本次荣誉聘任的导师有:北京华锋行董事长陈春老师、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高级合伙人王彦老师、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萧枭老师、永安信(北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办主任姚鸿健老师、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副主任袁鸿鸣老师、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合伙人张丽红老师。

杰出校外导师聘任仪式

活动当日还安排了两场主题分论坛先后开展,主题论坛之一邀请到由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企业师资于璐巍老师做《再思考:激烈变革背景下的领导力和团队激励》的主题分享;主题论坛之二邀请到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MBA校外导师、企业师资刘凤瑜老师进行《外企的人才战略与人才管理》的主题分享,现场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校企互动、思维碰撞交流的精神盛宴。

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璐巍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刘凤瑜

同时,在分论坛期间还召开了校外导师工作闭门讨论会议,围绕项目导师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等制度问题进行研讨,与会的校外导师纷纷展开热情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校外导师闭门工作会议

紧接着,MBA中心负责校外导师项目的刘城老师与在座嘉宾分享了近一年来校外导师项目发展的情况,对校外导师们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表示诚挚地感谢。

MBA中心刘城老师做校外导师项目总结

校外导师陈士勇老师和萧枭老师作为导师代表上台分享任职期间的感受。他们纷纷表示,导师工作即意味着责任和担当,不仅要向学生提供价值观和方法论的指导,更要“重质量”,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指导。国际商学院在过去一年内发展显著,校外导师也在伴随其共同成长,衷心地为学校和学子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希望大家在今后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随后MPAcc校友会主席胡旭、理事长秦宗哲就MPAcc校友工作进行述职总结,并对MPAcc校友会下一年的活动计划和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

经过一下午深入浅出、案列丰富的精彩分享,大家对人才培养和校外导师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最后,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总结致辞。她再次向各位校外导师和本次活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并表示,校外导师所做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意义,需要院校、导师和学生之间增加更多的相互理解、包容和支持。接下来的校外导师项目工作,不仅要从制度规范的角度入手,更需要导师和学生增强自驱力,目标一致,坚持实质重于形式,共同不断完善校外导师项目建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

资源共享,校内外联动,助力院校实力发展。至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三十五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新经济下人才培养论坛暨MBA/MPAcc/MAud校外导师/校友活动举办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