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对外经贸大学是最早设置工商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一直强调外语与专业并重,创造管理新知,培养高素质全球化工商管理人才是我们的使命。在MBA学生的培养过程中是如何体现全球化视野的,教师们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王智慧:
MBA学员与院内留学生和海外学生的交流丰富而便利;国际案例在诸多课程中被采用;课程体系设计突出“国际”课程;师资海外经验充足,带入课堂讲授和使用。

刘世敏:
通过全英文授课的特色课程使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提高了语言能力;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加深学生对不同文化情境下管理理论、实践、与作为的理解和把握;在教学内容上,运用国际企业案例。

【导语】案例教学在MBA有着重要的意义,国际商学院也在不断开发教学案例的特色和积极建设案例库。以案例授课为教学特色的教师们如是说。

戚依南:
使用案例增加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使课堂更活跃;提高了学生对实践问题的认知能力;促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加了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促进了教师拓展自身的视野和理论水平。目前,成立学院自己的案例中心,并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每年两个学期,分别组织学院教师进行案例开发项目的申报;案例开发目标与学院发展目标相契合,以国际化为特色形成系列;组织教师参加各种案例开发和教学培训;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案例开发和教学讲座。正在学院范围内形成一种鼓励和促进案例开发的制度。

郝旭光:
案例教学不仅仅只是限于学过的知识,不仅仅只是限于管理模拟,而是结合管理及商业实践,在老师的指导下热身。实践案例教学类似于中国武术带徒弟中的点拨和点化。

钱爱民:
MBA教育旨在培养懂经营管理,具有创新精神、务实能干的职业经理人,可以说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培养是MBA教育的灵魂,而案例教学时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方法和途径,也是MBA课程的重要教学方法。案例教学通过设定管理情景,以思维的方式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化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因此,案例教学法在MBA教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周煊:
案例教学对于MBA教学而言,真实再现了决策情景,提升学生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加深理解。目前学院正通过案例资助与跨学校、跨学院交流来挖掘案例特色的。

【导语】我校从九十年代中期就开始探索商务模拟教学这种新型教学机制,对于全球商业策略模拟课程的意义,负责营销模拟训练的老师为我们做了解答并介绍了课程的丰硕成果。

胡玉龙:
采用国际领先的模拟系统,在全球化经营环境中进行实践模拟;从系统性的角度研究企业整体战略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平衡。通过体验学习,有效提升MBA学生的战略思维能力、实际决策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我们的MBA学生在欧莱雅、PEAK TIME大赛中取得了优良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