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怎样才是一个优秀的教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学系带头人对优秀的MBA教师下了自己的定义,定义或凝练或具体,都体现了长期从事MBA教育者从实践中得到的体会。

王秀丽:
优秀的教师应做到:了解学生的特色和需求;了解企业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案例指导学生;有深厚的专业基础和研究能力;对学生具有责任心、耐心和爱心;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热情和激情。

王玉荣:
我认为,优秀教师应热爱教师职业;上课有激情;对所授课程的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及在企业中的运用非常熟悉;了解MBA学生的需求;能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方法及手段把内容讲活。

李自杰:
首先讲的东西对学生应该有用;其次老师自己应该不断地学习,不断进步;第三,应该拿出做研究的精神来认真对待讲课。

熊伟:
优秀的教师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对全球经济形势、产业格局、国内外各类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和趋势有一定的洞察和见解;
2.熟悉自己研究领域在学术上和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动态和前沿,并且有一定的成果或经验;
3.能够与MBA学员进行有效高效的沟通,熟悉并能够熟练运用各种先进的、和适合课程的教学手段和技术。

牛雄鹰:
一句话,受MBA学生普遍欢迎和高度认可的老师是优秀的MBA授课教师。从结果上讲,优秀的MBA教师能够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受到学生的高度认可。从过程上讲,优秀的MBA教师能使用先进高效的教学手段、传播先进、实用的知识、训练务实、独到的技能。从资质讲,优秀的MBA教授有实践经验或咨询经历,有国际化眼光和素养。

吴革:
我认为,所谓“优秀”最重要的是有责任感。

【导语】在从事MBA的教育过程中,对外经贸大学各学系带头人对于授课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是如何解读的呢?在从事一线MBA教育的过程中,他们也有额外的收获与感悟与大家分享。

牛雄鹰:
主要压力是提供高质量课程教学和服务的担心,挑战是在综合压力、各种任务重的条件下,如何将课程教学搞好。

李自杰:
面对的最大挑战是自己讲授的知识怎样才能对学生有用。在讲述知识的时候需要感同身受,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怎样使用这些知识。另外尽一切可能创造机会去了解实践,作为一个商学院的老师在授课时要有自己的知识对学生有帮助的信心,而这种信心的建立是和自己的经验和经历有关系的。其实和MBA学生接触的过程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和学生的交流中产生的。

熊伟:
学员在实践方面比自己更有工作经验和新鲜故事。所以要加强自己的理论造诣,一方面向他们学习,另一方面引导他们将零星的经验提升为系统的认识和更深层次的思想。

王玉荣:
压力与收获并存,与MBA学生交流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