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国MBA教育已走过20年历程,对外经贸大学的资深教授见证并亲历了MBA教育的发展,对于中国MBA教育的目前所处的阶段与MBA教育发展的态势,他们给出了独到并深刻的见解。

范黎波:
中国MBA教育所处于的发展阶段与中国的开放经济是密切相关的。中国的MBA教育的国际化趋势和多元化趋势是明显的。

雷光勇:
中国MBA教育处于引进、模仿、创新、突出本土特色的阶段在发展态势上,MBA从经营高层教育到面向大众中层精英转化,招生放开后谁都可以招收MBA。在此局面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我认为,特色决定高度,质量决定生存。

贾怀勤:
MBA这个“洋玩意儿”进入中国20年,已经经历了引进和消化的阶段。但还不是“中国的MBA”,只是“在中国的MBA”。学界和业界都在讨论“中国化的管理学”或者从反面说“西制中魂”的冲突。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才真正有“中国的MBA”。在教学和研究方面不仅是提供和编写中国案例,而是凝练中国理念,融入中国文化。

余恕莲:
我认为我国的MBA教育仍处在规模扩张阶段,以后扩展步伐将逐步放缓,转变为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质量改进和品质控制阶段。

马春光:
我国MBA教育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在培养深度和广度上达到了空前的程度。就发展趋势而言,在与国际上MBA教育接轨的同时,逐步办出中国MBA教育特色,更充分反映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中国企业当前管理水平和的特点。

林汉川:
近20年,我国MBA教育作为中国专业硕士教育的引擎,已经带动了全国各个专业硕士学位广泛而深入的改革;与此同时,MBA教育也面临由过去“几家独大”转变为“全面竞争”的新问题。以我校为例,MBA学位教育的激烈竞争主体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是校内、院内其他9个专业硕士学位的相似与招生,致使院校内竞争加剧;二是,国内新增一大批专业硕士院校的竞争;三是,国内新增MBA院校的竞争;四是,国外院校MBA学位到中国独立和合作的招生。

【导语】对外经贸大学是集经、管、法、文四大门类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依托于学校品牌,其MBA教育特色是什么呢?而立足于我校的优秀资源与传统特色,我们又立志于培养出怎样的学生呢?就此,对外经贸大学的教授们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范黎波:
经贸大学的MBA教育特色在于知识的多元性,即认知知识、专业知识和实践知识。我们应该培养国际化视野和实践能力相结合的MBA人才。

雷光勇:
经贸大学的MBA教育特色在于很多方面,如:国际化背景;多元化师资与生源背景;定位跨国经营背景;重现学员求知欲求的满足与开发等等。由此,我们应立足培养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应是宽口径,厚基础,多面手,适应性强,重现思维能力的训练的深度、广度;我希望,我们能培养出有思想深度的商业人才而不是仅知皮毛,从事简单操作的中基层企业员工。

余恕莲:
回想我校MBA的初创阶段,学生主要是来自于原外经贸所属企业的中层管理干部,一开始就体现出国际导向的鲜明特色。我们还应立足特色,培养掌握国际经济、投资和管理的基础理论与知识,拥有涉外和跨国企业经营管理技能,具备良好的管理综合素质的中高级管理精英。

马春光:
国际化特色和本土化特色相结合,培养国际化和全球化经营与管理人才。

林汉川:
面对更加广泛而激烈的竞争,我校MBA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维,应突出我校MBA培养的特色,即:国际MBA;国际MBA要突出“复合应用型”能力;要保持和创造几门国内MBA同行领先的课程;同时,国内MBA全球化视野的能力培养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其主要问题是通过什么课程和教学实践活动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