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成功举办“第六届金砖五国学生论坛”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和发展技能,培育全球化发展的战略意识,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快速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于2014年10月10日至11日成功举办了“第六届金砖五国学生论坛”。 来自十一所金砖五国高校商学院的师生共聚一堂,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Amity University、KLS, Gogt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Xavier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nd Entrepreneurship、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State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

第六届金砖五国学生论坛共分为主题论坛、企业参观、Party & Culture Show、创始人会议、沙盘竞赛、校史馆参观六部分。



主题论坛

10月10日上午,主题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2教室如期举行。 本次论坛以“创新、未来,你眼中的管理教育”为主题,汇聚金砖五国 高校商学院的师生们,共同探讨MBA教育问题。

主题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戚依南副教授主持,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夏海泉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李英海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兼党委书记范黎波教授。

首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夏海泉教授致辞,对参加本次金砖五国学生论坛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戚依南副教授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兼党委书记范黎波教授做主题发言,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方向。接着,金砖五国高校商学院的四位教师代表,以及九位学生代表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对管理教育的创新与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进入自由发言及总结环节。

整个主题论坛持续了3个半小时,立足于“创新、未来”的发展全局,旨在以商学院和学员的不同视角,共同探讨管理教育未来发展方向。学院教育者和学员作为管理教育的共同参与者,阐述责任与创新。



企业参观

10月10日下午,全体参会者乘车前往坐落于北京市顺义区北京汽车生产基地的北京现代二厂参观。北京现代二厂是一座高度现代化、自动化的汽车生产工厂,其生产设备及技术在国内汽车厂商中处于领先地位。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展厅内一辆布满签名的索纳塔轿车以及现代下线不久的依兰特汽车。在北京现代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观看了北京现代的企业宣传片,对其企业文化“New Thinking, New Possibilities”有了初步的了解。


随后,全体参会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北京现代的生产车间,整个生产车间内一派井然有序的工作场景。在这里,部分作业由机器人替代人力,不但提高了整个生产过程的产量和品质,同时减少了整个过程中的误差产生以及减小工作人员的危险性;而在必须由人工来从事的生产工段上,根据生产线的要求,北京现代对人员的分配更是有着严格的要求,每位员工都会根据自身条件被合理地分配到不同工段,每条生产线上各段位的员工都在其工位上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工作效率之高达到平均一分钟一辆汽车成品就从其OK线出产。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技术的先进性、人才资源的合理化分配、企业文化的重要性等对企业管理及企业长远发展的作用之大。

北京现代企业行结合金砖五国学生论坛的主题,让同学们认识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家化的大环境下,更加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采用突破性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法,落实到具体的实践工作和学习生活当中,成为全球化发展环境下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



Party & Culture Show

10月10日晚上,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四层唯咖啡举办了金砖五国高校商学院Party & Culture Show。给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院校的学生提供一个社交平台,既展现了金砖五国高校商学院的学生风采,又增加了学生们对异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2012 级MBA英文班的张宏伟同学和2014级MPAcc全日制班的夏凉同学主持。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的20 多名同学带来了精彩的唱歌、舞蹈、乐器等才艺表演,几度把活动推向高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包饺子,外国友人们品尝后赞不绝口;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同学们展示了当地的旗袍文化,并为大家精心准备了许多上海特产和手工艺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同学们展示了各式各样的当地小吃,有鸡仔饼、猪油糕、杏仁饼、姜撞奶等;Amity University的同学们展示了印度的古典音乐及传统舞蹈,唯美至极;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的同学们展示了带有俄罗斯元素的明信片和手工艺品——俄罗斯套娃,并以有奖问答的形式把这些小礼物送给答对问题的同学们。整个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绝伦,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创始人会议

10月10日上午,金砖五国高校商学院的老师们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820会议室参加了创始人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兼党委书记范黎波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与来自8所金砖五国高校商学院的11位老师共同探讨金砖五国高校商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并就下一届学生论坛的相关事宜进行讨论。“第七届金砖五国学生论坛”暂定由俄罗斯的State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主办,会议地点在莫斯科。



沙盘竞赛

10月10日,金砖五国高校商学院的同学们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2教室参加了沙盘竞赛。

沙盘竞赛是针对团队运作时可能出现的人员合作、沟通、竞争、压力及冲突等问题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和找到解决方法的专业体验式竞赛。本次竞赛分破冰环节、规则解读、推演环节、总结分析、嘉宾点评及颁奖五部分。参赛学生将被打乱国别顺序、随机分成若干竞赛小队进行沙盘推演每个参赛队需根据主持人讲解的竞赛规则制定合理的沙盘计划,以保证本队在有限的资源下,顺利完成比赛,并获得最大收益。

通过沙盘竞赛,增强了各国参赛队员的交流,并使其发掘出团队做好目标设定及目标管理的重要性,发现资源的不当使用所造成团队的影响及破坏。沙盘竞赛引导参赛队员逐渐意识到团队中的问题,并寻找有效的解方法,同时将培养参赛队员的领 导能力,使其协助团队在管理、销售、沟通等方面做出更全面的决策。



校史馆参观

沙盘竞赛结束后,同学们前往位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一层的校史馆进行参观。通过校史馆参观,金砖五国高校商学院的同学们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通过本次会议,既促进了各国学校之间的合作,又增进了各国学生之间的交流;在拓宽我校国际化视野的同时,也推进了我校的国际化进程,收获颇多。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金砖五国高校商学院的师生们各自踏上了返程的路途,为“第六届金砖五国学生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14年10月12日